close
最近跟幾個大陸朋友聊天
免不了又會碰觸到政治跟統獨的問題
先說,我這幾個朋友人都還不錯,或許也因為都是通情達禮的知識份子
不會讓這一點問題翻臉不認人
要是真的把這種人當朋友就真的是我眼睛瞎了

其中一個北京男生很好笑
初認識時劈頭就說:「我沒有政治立場,但你支不支持台獨?」
還滿好笑的,但我不會覺得怎樣
一直都是帶著事不關己的態度對待政治,所以也不會特別激動
回答是不支持台獨
的確,後來跟台灣朋友講到這段,彼此都知道這是一句還沒結尾的回答
不支持台獨也不想統一,才是完整的答案

然而在跟另外一位大陸女生聊天的時候我困惑了
我們彼此對政治敏感度都不高,所以也只是止於交換意見而已
我說我在外也稱自己是Taiwanese而不是Chinese,但我不支持台獨也不想統一。
在地理位置看來,我是Taiwanese;而從文化的層面,則是Chinese
她問,為什麼不願意回祖國懷抱,台灣人在怕什麼?頂多是'總統'會降個級
聽到這裡我突然不知道說什麼
我對政治不熟,對於統一後到底會失去什麼,一下子也不知道。只是對於香港回歸的當時跟現況稍稍知道一點。
雖然避開了這個問題,但沒有辦法對自己交代
當然我不是說要試試看統一的滋味,只是我到底在反對什麼呢?是不是該更深入瞭解之後才反對呢?
但當他說「總統」這頭銜要降級時,我突然就反駁他了,說這樣絕對不行
說完自己也很訝異,因為這樣不就是將台灣看成一個獨立的國家了嗎
那這樣我不就又自相矛盾了

兩個人分開之後我一直想著
第一個,是對於自己認定的懷疑
我們每次都說大陸人被洗腦,而我們何嘗不是呢
他們教科書裡面形容台灣是流浪的小孩,不願回祖國
我們則是在潛移默化跟歷史之下被告知共產黨的可怕以及絕不統一的理念
寫到這裡我突然知道會失去什麼了,據說是所有的民主思想。然而這也是建立在我們傳統的印象上。
是不是應該要拿香港做對照,才能瞭解到底會失去多少,而跟預期的是否有差距。

再來,是對於台獨的看法
台灣可能很多人都不支持台獨也不要統一
但維持現狀這個選項,只是求暫時的安穩吧
無論這個「暫時」有多久,最後的結局也只有兩種
政治上的名詞如「聯邦」、「邦聯」這些我們先不要提
所以若從一個長遠的角度來看,不支持台獨自然就是統一了
而我們這些介於中間的人,所喜歡的現狀,其實跟獨立又有什麼兩樣呢
唯一反對的理由可能是因為「台獨」長久以來跟「民進黨」、「激進派」相提並論
背負了一些不該有的色彩跟罪過
因為不支持民進黨所以不支持台獨,台獨變成綠色政黨的專有詞
然而這是不正確的啊
如果我覺得台灣主權已經獨立,也不想統一
那我自然是視台灣為一個國家的
但即使我說自己討厭民進黨,也不會有任何不妥
所以我覺得,現在的我應該可以認真說,我支持台灣獨立,我認為台灣是一個國家

突然覺得很不可思議
以前超級反對台獨這個詞的我
現在居然認同了

但是我覺得,現在我的想法才是正確的
不過跟大陸朋友聊天的時候就不用提了
說我沒骨氣或賣國都隨便,我只是覺得它在朋友交往間並不重要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antacyli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