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昨天寫著寫著已經進入昏迷狀態
幸好沒轉化成奇怪的胡言亂語
其實還有一些想寫的地方

 

角色進化
每次看完「序」,本片結束響起宇多田Beautiful World時,內心總是充滿了溫柔的希望感。像是剛從漆黑中破出的一絲亮度一樣冉冉覺醒,進而被近似無私的溫柔包圍著。當時私心覺得,這真的是很切合的主題曲啊。屋島戰役的絕境生還就是一種希望的實現。
舊版傳達的是遭遇問題的心理狀態,把每個角色的內心都做了深入的剖析。藉著使徒這種強力入侵的設定,逼著角色們去面對逃避的事物。這種侵略性的衝擊療程反映出來的是角色的被動性。被逼著去接受/面對這樣的轉變,然而內心真的有接受嗎。

然而新版中呈現的就是角色自己的主動了。副標的You can (not) advance下得很貼切:前進。新版裡每個人講的話都多了一點正向性,嘗試著新的事物或有想要完成的目標。真希波在片頭就唱著幸福要自己去得來,一天一步,三天三步。這個態度在各角色上都看的到。

 

劇情呈現
而在這之外,劇情敘述本身也明朗化許多。相較於舊版的霧裡看花(其實現在也沒好到哪去),在這裡很多地方都多了一點著墨。比如說初號機拒絕dummy plug時碇源堂把螢幕上進行的戰役交給冬月自己跑走,以前都覺得這人也太貪生怕死了。現在才知道原來他是下去甲板指揮dummy plug的測試。解釋一下差多少啊!還有就是對於使徒的設定,好像認知又更清楚一點了。如果說有人(或神)希望能緘滅人類的存在以洗刷帶來的污濁跟混亂,那麼使徒的來襲以及破核之後形成的十字架就可以理解了。使徒又稱angel,是為神而行動的物種。如果今天淨化世界是使命的話也難怪他們要來襲並攻擊這個會阻擋他們的Nerv跟EVA了。當使徒被緘滅並流出大量的紅色液體,或許也是表示他們以神之血洗刷淨化了這個地方,並以聳立的紅色十字架來彰顯「神蹟」。但為什麼Seele跟Nerv會有衝突呢,這個我有點想法可是應該要多看幾次才能更完整表達。


要說Beautiful World傳達的是新版的中心思想大概一點都不為過吧。徬徨的心態下忘記美好光明的一面,吟唱者對著少年說著他自己並不孤獨。總之我超愛這首的~

喔 雖然一開始看完覺得五味雜陳,但其實我真的好想再看一次啊啊啊啊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antacyli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