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唉呀隔上篇硬是拖了好多天
最近真的很忙
然而就跟A講的一樣,在這個同時我們還不由自主的裝悠閒
也不是真的很能放下一切享樂,多少還是有點悶
心裡面暗暗知道有很多事情要做卻無法付諸行動
(其實有很多決定權也不在我們手上,比如找工作)
唉我在說什麼
回到正題,寫FAITH吧

 


 


 


6. FAITH
專輯的同名曲,我愛這首。
從歌詞來看的話,這首應該更有神諭的感覺。神對著他的子民說話,並且對於現在的世界感到痛心。HYDE大概是想像著耶穌如果突然降臨了,他會說什麼樣的話呢?雖然我是無神論者,但這不影響對歌詞的觀感。基本上宗教的出發點都是好的,勸人向善。或許這也是為什麼,在這張專輯中,除了HYDE說的宗教感之外,還帶有美國60年代的 "love & peace"感。
音樂是KAZ做的,我要修正上一篇說編曲的地方。因為出現的都是在KAZ的曲中耶@@"  (不過也有可能是HYDE自己改的也不一定XD)I CAN FEEL的副歌,連續四次的 "I can feel"加上合音,予人一種低吟的迴旋感。FAITH這首歌,在 "all people should be equal...judge your enemy" 的編曲我也很喜歡。live進行至此的時候吉他手應該會大力的向下擺動刷吉他吧。已經可以想像那個畫面了,總覺得跟音樂很配。


7. DOLLY
來了來了~我的愛歌~XDD
喔我真的很愛這首。第一次聽就愛上了。雖然沒有暈眩的感覺(廢話這種曲調怎麼可能)可是真的很讚。除了編曲令人眼睛一亮之外,我還是要提歌詞。從具爭議性的生物複製下手,但是又加入了像是希臘神話中,奧菲斯將愛妻尤麗提西從陰間帶回來的義無反顧感。聽完後腦子裡一直都是這個旋律。 
"To bring you back into this world
I'd break every rule
Machines try to take me to hell
I don't really care - I do it for love" -->為什麼這段會想到希臘神話啊...大概是第一句吧XD 而且還出現hell這字,很自然就出現了這個故事XD  
--> "I do it for love"這句真的太棒了~(拜倒)

"Build a tower tall and strong, it'll be beautiful
  using our technology, Babel will stand anew"  -->這邊的編曲就是我說的滯緒感,很像夜店的的強力閃光。


8. PERFECT MOMENT
這兩首放在一起接的真好。完全不同調的曲子,卻一點違和感也沒有。
很溫暖的一首曲子。HYDE在之前的宣傳跟留言中好像常提到死亡。還說死跟愛的關係有2種看法(似乎是oricon或yahoo的訪問中?忘了...)總之,死亡這東西並沒有很可怕吧,或許這是想表達的。訴說著生命完結的那一刻。不過這裡小小顛覆了一下,因為並不是要去天堂才感到perfect,而是人間才是真正的heaven。是一首非常溫柔的曲子啊,比I CAN FEEL更傾向精神層面的吧。


9.MISSION
"Come and dance with me" -->第一次聽到的時候整個被taken over。
開頭的吉他很美式。是首很自然的rock曲吧。沒有太多花俏的編曲。歌詞內容也很有之前寫過的,屬於年輕人的60年代以及搖滾樂、愛、與和平。如果說AWAKE是L'Arc對於和平的期望,那麼HYDE的這張FAITH可以說把這個想法更加明顯的表示出來。MISSION用很簡單的音樂,傳遞的就是這樣的訊息。


10. IT'S SAD

終於到最後一首歌了XD
延續MISSION的話題,不過這首感覺比較像HYDE的感覺XD  666的感覺回來了,音樂感覺重很多,詞也是黑暗派的XD  這樣的結尾比較有力,而且我很喜歡女生的那一段。



其實我對於音樂編曲是個大外行,所以都是憑感覺。不過這次的專輯真的讓人有寫心得的衝動,總覺得每首都超棒。連L'Arc的AWAKE出來的時候我也沒這麼興奮過。(啊可是我比較想看4人一起的演唱會...快來台灣吧)

這次的詞真的讓人眼睛一亮。平常我很少看詞的,看得如此認真可說是第一次。說到這裡又想批一下台灣的演藝界了。我已經很久沒聽台灣歌手的歌了。為什麼?理由很簡單。因為沒有好音樂,唱的東西也都是千篇一律的男女之愛。歌手們宣傳的時候都會說一堆廢話來解釋專輯理念,然而卻仍然跳脫不出愛情中。呃...好,Jay之前有做到,不過他最近的專輯我覺得很虛,還是范特西比較好。

很多歌手跟寫詞人搭著Jay跟方文山的便車,出現了一堆美其名為異國風情的曲子。實際上也只是名詞的堆疊。好一點的還能勉強讓景色跟愛情扯上邊,最遭的就是堆疊完後不知所云。為什麼不能像國外歌手一樣,將眼光跟歌詞都弄得更有深度一點呢?HYDE可能只是在歌詞中展現他的關懷,人家coldplay跟U2可是早就在身體力行了啊。這樣的歌手才真正值得保存,他們的CD也值得去買。我寧願多花點錢買進口初回限定,也不要去買張台灣的爛CD當飛盤。

(喔,應該不會有人想說我崇洋媚外吧?並不是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antacyli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