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這部電影最近很紅
紅到得了四座金球還有11項左右的Bafta提名
英國報紙通稱為feel-good movie

看簡介一開始真的沒什麼興趣
一個貧窮小鬼上who wants to be a millionaire然後抱走百萬獎金,以及他的人生
這麼簡單的劇情會有多好看?
不過就是一個再也普通不過的混混,有一天因緣際會上了這個節目,上台回答一些問題,如何驚險過關斬將的故事嗎
所以在金球獎之前,無論看到多少報紙影評大力推薦我也沒有興趣
然而當一部如此平凡的影片成為金球獎的大贏家時,我對它自然就有點好奇了

好吧,說我是有獎盃迷思我也認了
反正剛好有人分享當然就要看看
看完之後.........我錯了......

雅文說一個電影好不好,會不會說故事很重要
這點我完全同意
slumdog很大一部份是說故事的技巧很好,穩穩的走在主線上面卻又好像不斷的穿插新支線進來
加上對於西方人來說較為exotic的題材跟一些文化種族意識,活絡了整個作品
一開頭的刑求戲碼相當brutal但是成功的抓住觀眾
以「證明自己不是造假」作為主線,導入參賽情景還有每題答案後面的詳解(為什麼自己會知道)
而進行到末端才發現還有最後一題的考驗
這時的觀眾就如同電影裡的警官,領著主角到達錄影現場
隨著所有印度人觀看關鍵性的一刻

導演不避諱的拍出印度貧窮的一面,甚至直視那些過於殘忍的景象
種族屠殺、逃亡、顛沛流離的生活、幫派、專業乞討組織
經由孩童的眼中以及天不怕地不怕的行動裡得到了柔化
而孩子在這一切波折中的毅力跟驚人的適應力也是我一直注意的點
主角的傻勁雖然我不太欣賞,但這就是主角會做的事情吧
而看完也不會覺得過於沈重又有個happy ending,果然是feel-good movie of the year

那麼,台灣什麼時候也能拍一部這樣故事講得很好的電影呢
跟雅文討論海角七號,兩個人都覺得沒有特別好看,甚至很莫名
但是很多人看完都大力推薦.....
總之,我不覺得海角是個好電影,它充其量只是一個有相對性廣泛市場的國片
它讓很多人走進電影院看國片的確功不可沒,讓大家發現台灣很美也是好事
但是我很期待哪天我們也能拍出一個故事講得更好的電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antacyli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