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從上禮拜開始倫敦就進入警戒狀態
路上的警察變多了,地鐵站裡還會看到荷槍實彈的員警
因為從上週末開始倫敦舉行為期一個禮拜的G20高峰會
全球20個國家代表聚集討論各種全球議題
這其中除了日趨重要的環保永續經營之外
經貿發展,尤其是在全球金融風暴後,更是今年的火紅議題

 

在這種高峰會上場外也總是會有抗議人士。抗議資本主義啦、人權啦、環保團體啦,反正能搶鏡頭盡量搶。以前都只在電視機前面看到的,雖然會出動警力也常發生衝突,但也不會覺得太嚴重。或許也是因為人不在那裡的關係吧。但不管如何,如果說G20讓倫敦整個進入紅色警戒,一點都不誇張。理由除了英國的不景氣之外,更多或許是因為政府無力管理金融界,眼看挹注進去的金援都跑去當銀行高層的bonus,失業率上升的同時卻有人能安然領天價終身退休俸,而且這錢還是全民負擔,怎麼想都令人不爽。趁著這次G20高峰會,很多抗議團體也趁勢而起,反資本主義反政府,否定一切現有的制度。拜現今科技之便利,透過網路更能順利的召集群眾組織抗議行動。

 

G20高峰會在倫敦各處舉行,抗議活動也在無數個地方興起。其中最盛大的應該就是今天禮拜三,四月一日的。抗議群眾為這天取了不少名字,Financial Fool's Day或Fossil Fool's Day。今天很大的一個行動是從4個地鐵站各自集合,在11點同時誓師走向Bank of England,抗議金融界拿人民的錢自肥也抗議這整個資本制度的無用。一些激進份子很早就開始放話要「hang the bankers」,並且鼓譟群眾去攻擊那些穿西裝的傢伙們。所以從上禮拜開始倫敦政府就開始勸導大家在這週盡量低調行事。最好不要穿西裝也不要帶手提電腦趴趴走。當初看到新聞還覺得滿好笑的,覺得這只是媒體的誇飾法。但當勸導不斷的出現,而我也看了許多抗議者的言論時,才意識到這不是說著玩的。

 

然後就這麼巧,本人現在工作的餐廳正好就在金融商圈裡。Royal Bank of Scotland(蘇格蘭皇家銀行)總部離餐廳1分鐘步程,而這銀行前總裁就是因為拿了天價終身退休俸最近被罵的要死。Liverpool St.地鐵站自然也成為抗議群眾聚集的一個點,真是太巧了。

 

為了保險起見,今天特地早一個小時到餐廳附近。怕的就是大眾運輸出問題。delay事小,要是被封街或停駛什麼就慘了。出Liverpool St. Station已經有不少人聚集了,拿著各種不同的標語,有些還帶了鼓或鍋碗瓢盆敲敲打打。奇裝異服的也不少。大家的訴求都不同,但是討厭抗議的意識是相同的。看著這一切的我覺得相當好笑又興奮,倫敦的示威遊行耶!多酷啊!看著這些像是參加慶典的群眾,還有穿梭其中的攝影機記者,當然還有重重警力。已經不知道從城外調了多少進來了,城外的小偷們這是你們最好的犯案時機啊,有沒有把握呢(笑)

 

經過RBS門口的時候我大笑了,忍不住拍了照片。好好的銀行門口居然有約10個警察戒備,門口也用小札欄圍住,進去都需要驗ID。外面抽煙喝咖啡的人都不見了,也幾乎看不到穿西裝的人,大家還真的都很愛惜生命。也沒什麼人出來吃飯,應該都是買三明治在公司解決吧,今天餐廳裡超級安靜。聽說下午2點左右就封街了,因為已經有暴力事件,RBS一個分行被砸破玻璃。聽的我好興奮又覺得真可惜錯過看好戲的機會。

 

幸好因為太少客人了晚上8點就離開店裡。走到車站發現前方不遠處還在封街耶!立刻衝過去看!但我還是很珍惜生命而且太矮小了所以沒有站到最最前面去看裡面狀況。後來順著封鎖邊緣晃了好一陣子,倫敦金融重鎮Square Mile裡到處都是全副武裝的警力,有些還帶著盾牌跟警棍。讓人一整個心情很high啊~~~拍了一些照片(雖然頗暗但沒差啦)然後就回家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antacyli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