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那個....看完這片並沒有預期中的很大的感想
對不起我該感到慚愧.....
沒有啦,這是個很好的電影
言語上的訊息傳遞遠少於氣氛跟動作
整體效果很棒,有幾幕相當感人

電影開頭5分鐘觀眾已經得知這是個回憶的故事
當下的時空只是一種單純的開頭與結尾,提供一點片段中連結的工具
說真的拿掉倒也沒什麼關係
我猜想這應該是電影著墨的不多,或許原著裡面的處理更好
故事就從暗巷裡的相遇開始
Michael與Hanna的一段單純又青澀的時光
在Kate Winslet的詮釋下,Hanna是個中下階級的tough woman
沒有受過很高的教育,工作勞動就是生活的重心
而社會上誰會care一個低下的勞動者在想什麼呢
就跟Hanna說的一樣,她怎麼想並不重要
然而剝去了外表的toughness,Hanna過度正直誠實的表現卻又像個未經世事的小女孩
這在法庭上、獄中收件後、還有最後的茶罐都表露無遺
其實可能也期望像是避風港的存在,即使到了最後還希望抓住什麼
理智知道回不去了但無法阻止情感上的靠攏
然而為了保護這個幻想只好做出最後的選擇,現在寫出來反而感到很哀傷

而Michael在經歷過了最初的狂熱似乎一直在一種掙扎的狀態
像是constantly haunted by Hanna,沒有辦法跳脫那個夏天
對於Hanna的複雜情感,想要聯絡卻又駐足不前
最後採取了迂迴的方法
我想要把它解讀成一種陪伴、贖罪、還有留戀的行為
這個舉動很感人,當Hanna打開包裹的那瞬間我眼淚差點流下來

裡面印象最深刻的第一個就是Michael大學同學對於法庭的發言
「只是因為生還者寫了本書這六個女人就必須接受審判」
「其他參與者都沒有事」
「你們應該反省為什麼會讓這一切發生,而意識到的時候為什麼沒有自殺謝罪」
很沈痛的指控,也問著這一切的正義公平性
是的當然應該還給猶太人一個公道,然而這6個守衛卻也成了代罪羔羊
Hanna在庭上的發言一句句刺中人們急於安加罪名下所忽略的「真實」
「只是因為生還者寫了本書」很小孩子氣的一句話,可是這不就是事實的樣子嗎
或許這跟最後生還者女兒的話是相呼應的吧:
「Nothing comes out of the camp. Nothing」

突然想到前幾個禮拜歐洲(好像是法國)有個法官說猶太人已經得到夠多了
並沒有詳看但是我的確也常懷疑著
這種在現代發生的種族問題要花多久時間才能抹平,正義才能說是完全的伸張了呢
歷史上的紛爭可以被濃縮成一句話,一個章節
我們感受不到當時的屠殺或仇恨
然而對於現代的受害者跟當年的屠殺者,各要背負自己的傷痕/責任多久呢
這是個無解的問題,每個人觀感不同
可是我真的不懂,這種禮讓要持續多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antacyli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