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知道Code Geass早在2個月前就結束了
為此我還破天荒寫了生平第一次的同人小故事紀念(掩面)
但其實有一個主題我一直很想寫
PTT的CG版也沒有類似的討論串
那就只好自己來寫了

是說為什麼在這麼久之後還會回來寫Code Geass的東西啊
也不過就是因為這部真的是近年我很喜歡的動畫
正在追的秋番動畫沒有比得上的
鋼彈夠熱血可是我沒有去找上一季所以對於很多恩怨情仇無法瞭解
黑執事根本就是打發時間用的        真的不要問為什麼我還在看(我也不知道)
另外CLAMP人設的那部京極堂物語(XX之匣)       沒找到分享就不追了 反正前五集我什麼都看不懂
上個禮拜喝完酒莫名其妙的很想看魯魯修         又把R2中間重看(大概是turn 13到turn 21吧)
然後就想起這個

廢話說了一堆終於要進主題
「謊言 vs. 真實」

一般來說謊言代表的是惡、是壞人的附屬品
而真實則是正義的一方,通常也是主角的一方
傳統故事模式一直都是「邪不勝正」,謊言總會被戳破終而失敗

然而這公式在Code Geass裡面並不適用,或者說被推翻

能聽察人心的毛、追求真實的捲毛夫妻、約定好互不欺騙的感人兄弟,在這部動畫裡全軍覆沒
希望以正當手段建立自己的地位,獲得改變現況權力的朱雀,在最後也消失無蹤
這些所謂的truth可以說是被否定了,這些人的角色定位也不是正義的一方
正義的伙伴,Zero,的奇蹟卻是精密演算跟一定程度的欺瞞操控

而在魯魯修趕走了惡靈二人組之後(XD)
他的抹黑自己反而是漂白之路中必經的一環(指在他自己的漂白計畫中)
說穿了,最後和平的結局其實就是建立在假象跟謊言之上,只是人們不願意正視或不知道罷了
即使知道真實狀況的人,也必須無視它的存在
如果以這個角度看的話,謊言似乎就獲得了最後的勝利

或者應該說,在CG裡面,謊言跟真實並不能被二分化
這也比較接近現實的世界
絕對的真實有時候並不是社會所期望的
魯魯修所謂的「必要的謊言」也就是這樣
按照身份需要戴著不同的面具,這種善意的假象卻是使世界穩定的基礎
如果 真實=善 而 謊言=惡,那CG裡面想要點出的就是兩者的「相對性」而非「絕對性」
而現實世界也正是按照這個原則在運行的

這就是Code Geass這部作品跟魯魯修迷人之處吧
鬥智遊戲跟精彩的劇情,鮮明的人物刻劃之外
因為很貼近真實,因為沒有平板的二分化
更增加了這個作品的魅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antacyli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